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县政协/

站内搜索:

一场小微协商“点亮”群众出行路

来源:大安区政协第五委员小组             作者:杨硕             发布时间:2023-01-18             点击量:

“装上路灯,再也不怕天黑‘摸瞎’,逛紧邻的宜昆河湿地公园也可以逛晚点再回家了。”看着家门口正在安装新路灯,大山铺镇大山村十七队的村民明淑芳高兴得合不拢嘴,“感谢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让我们老百姓有更多地方说话。通过协商,解决了实际问题,我要好好感谢这个平台。”

2022年11月10日,大山村十七队的村民向走基层的政协委员反应安装路灯诉求。大山村十七队Y082道路是一条老盐道,横跨银昆高速和内昆铁路,加之近年来周边多轮征地拆迁,导致该道路暂无提升改造计划,路灯等基础设施配套更无着落。道路附近村民多次向镇村反应,均因无专项资金及项目覆盖等原因而无法启动改造。大山铺镇协商议事会收到群众协商诉求后,邀请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就“大山村十七队Y082道路路灯安装”议题开展现场协商。

“已经反映了很多次,但路灯安装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会议一开始,组长夏俊林就带头发言。

“该道路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特别是建好宜昆河湿地公园后,经常要堵车,没有路灯安全隐患很大。”村民代表邓宏伟接着补充。

在认真听取了村民代表的反映和委员的建议后,大山铺镇分管交通的副镇长表示:“该路段就目前来说是进出大山村十七队、江姐村、宜昆河湿地公园的主通道,镇上多次争取项目和资金,不仅想加装路灯,更希望一次性提标改造该道路,但截止目前,尚未争取到资金。”

“当前江姐村正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这条道路是进出江姐村的咽喉要道,能否将路灯安装打包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内容?”大山村党总支书记杨晓楠提出新的思路。

镇协商议事会立即通知江姐村党委书记张平参加协商会,张平了解情况后表示“江姐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包含了安装路灯,但是建设方案已上报,需要镇里统一协调,并合理优化路灯安装布局,确保两村群众都认可和收益。”

镇协商议事会向镇党委、政府汇报解决思路,大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进一步优化江姐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路灯规划设计布局,协调一部分路灯出来;同时大山村村委会在集体经济收益中划拨一部分资金补充资金不足;宜昆河湿地公园旁的“春风里文旅空间”捐资一部分资金;安装路灯所需要土地由大山村十七组群众提供,不做赔偿。

协商议定处置方式方法后,2022年12月就正式启动路灯安装工作,期间也发生路灯占用土地的所属群众不愿拿出土地、预计路灯数量不够等问题。镇协商议事会多次召开现场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12月18日晚,东至大山铺场镇,西至宜昆河湿地公园“春风里文旅空间”,40盏路灯火通明,照亮群众出行路。“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有事来协商’平台,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我们的‘路灯梦’就实现了,元旦春节儿子媳妇回来更舒心了”村民夏木华接连向镇协商议事会表示感谢。

“此次协商会选题精准、过程民主、解决问题的方法灵活、成效明显,充分体现了党政所思、群众所盼的有效统一,达到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初衷。”全程参加协商的镇协商议事会负责人、镇党委副书记杨硕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小微协商广度和深度,充分利用‘有事来协商’平台,结合‘助力巩固脱贫 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等,听民意、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助力党委、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