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县政协/

站内搜索:

大安区政协视察牛佛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实施情况

来源:大安区政协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             作者:李筱桃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量:

为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9月27日区政协副主席陈涛带领区政协农业农村和人资环委及相关政协委员到大安区牛佛镇视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区自然资源局和牛佛等单位相关领导陪同视察。

委员们实地查看牛佛镇红旗村2000亩土地整理现场,并前往牛佛镇金山村观景平台视察全域试点综合整治区域全貌、观看展板,听取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全域试点工作的情况介绍。


该试点项目实施期为三年(2022-2024年),拟分成两期实施各类项目22个,其中:农用地整理项目5个,建设用地整治项目4个,乡村生态保护修复项目10个,乡村历史文化保护项目3 个。项目总投资约84973万元以牛佛镇全域为基础实施单元,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3+N”模式3 :土地整治+增减挂钩+生态修复+ N后半篇文章+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产业化+其他农村政策 )开展试点工作。试点项目拟整治牛佛镇范围内13322亩耕地,对约1350亩农村宅基地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生态修复约137亩废弃工矿用地,修复约265亩低效林、园地。

现正在实施一期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建设规模2154亩,位于牛佛镇沱江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格田整理、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其他工程(项目公示牌)四大类。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田间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

委员们现场交流发言一致认为,项目推进有条不紊,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强力推进试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科学编制试点实施方案,连片编制镇村规划,择优确定技术服务单位,为系统推进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综合产业发展情况、基础设施条件等择优选取最适合的区域作为试点项目起步区,为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归集发改、农口部门专项资金作为试点项目撬动资金,成功申请贷款,并同时申请专项债券资金,为顺利推进试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项目实施将促进牛佛镇生态绿色发展,形成集聚高效、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有效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陈涛副主席充分肯定项目推进进度并强调:一是要主动与涉及项目实施范围内的行业部门对接,加快项目建设;二是要积极争取省、市政策资金支持,及时了解关于土地整治的最新政策,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三是要加强试点项目立项、实施和验收等全过程指导和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动态监管四是要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要素保障工作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