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全会专题/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 媒体报道/

站内搜索:

建务实管用之言 聚砥砺奋进之力——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来源:自贡网             作者:自贡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量:
进一步争取支持我市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民革自贡市委

我市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成功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了“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奋斗目标。要切实将上级支持具体化、项目化,使之成为支撑我市发展的新动源。

为此建议: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推进自贡—綦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和昆山(自贡)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聚焦产业发展争取支持,推动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全面贯彻省委“科创十条”、市委城市创新“5553”行动计划,针对性开展对接争取,推动创新驱动引领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继续抢抓国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4+7”“7+13”等专项规划(方案)编制出台窗口期,用好用活川渝唯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金字招牌”,提速推进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和科创中心自贡基地建设,提升自贡开放合作水平。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争取支持,提升自贡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聚焦试点示范争取支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贡经验。

探索创建自贡市工业技术研究院 深入推进我市创新驱动

市工商业联合会

近年来,我市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区县各级各部门努力下,自贡在加快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川南渝西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我市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方面,仍然面临着新兴产业支撑不足、服务机构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亟需强化组织创新动能,深入推进产业培育制度机制改革。我市在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中,可探索创建自贡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一个科技类的“猎头”、孵化器和风投平台,有效引领和支持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会商工研院筹备及发展问题,在发展规划、人员和场地等方面全力给予支持,立足市情,逐步推进,把平台搭起来。开展技术转移与攻关,广开渠道汇聚人才,着眼科技风投运行,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外引内联,多向发力,把项目干起来。抓好协同机制,建起监督与考评机制,着力机制转换,聚力协同,注重保障,把机制建起来。

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机遇 争取建立西部硬质材料产业集群

市政协委员 四川轻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金永中

硬质材料是自贡市在我国西部地区的独特优势产业。要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瞄准制造强国发展战略,促进先进硬质材料产业全面迈向高端,着力建设西部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群,再造产业自贡。

为此建议:以核心企业为龙头,做长做强产业链条;大力招引硬质材料生产、设计、服务企业入驻统一规划的工业园区,做大产业集群。抓住成都东扩、重庆西进机遇,培育下游应用市场。通过核心企业牵头、合作企业共建、高校院所协同的形式,共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要通过政府专班抓硬质材料产业,统筹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争取中省专项资金补助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扶持中小特优企业上市;成立由企业、政府、科研院校组成的硬质材料产学研联合会,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城市功能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提高第三产业设施标准、服务质量水平等措施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协作机制,支撑产业链群发展。企业要运用好产学研合作模式快速提升创新能力,高校要联合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高职高专要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助推硬质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打造川南渝西氢能应用及装备制造示范基地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

中共四川省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支持自贡推进氢能装备发展,建设氢能装备先行区。我市可深入谋划、梯次递进,着力打造川南渝西氢能应用及装备制造示范基地。

为此建议:深入分析研判,完善切合我市实际的氢能产业规划,确立“链长”“链主”,引领产业链企业形成合力。制定和出台产业支持政策体系。探索氢能交通与物流、氢能分布式供能等典型氢能应用场景,依托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和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优势,实现“氢、车、站” 协同。进一步完善氢能使用标准,将自贡打造成为全国的氢能应用示范基地。突破氢能制备、储运、站用装备制造及材料相关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氢能利用、氢能储运、氢源获取等领域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积极发展氢能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强化人才培育,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以自主创新为重点,突出本地优势及特色,围绕氢能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打造国内氢能装备研发基地。

加快自贡市红色旅游基地建设

民建自贡市委 市政协外事联谊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革命故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还存在着红色资源挖掘不充分,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点位小而散,红色文化提炼不够,宣传不够等问题。

为此建议:建立我市红色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领全市红色旅游开发工作。通过树立全市红色旅游基地建设“一盘棋”理念,切实提高我市红色旅游基地规划和建设层次,同时在基地建设中融入更多的旅游元素,精心策划我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宣传自贡是唯一拥有三名为建立新中国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的地级市的稀有优势,打造自贡“新中国英雄模范城”宣传品牌,建强自贡红色旅游特色基地。深度挖掘我市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提升城市品格与精神。加强全市革命先烈、革命旧址、革命事件的挖掘、保护和利用,不断丰富我市红色旅游资源载体和内涵,进一步将自贡红色文化元素融入灯会、灯光节、盐帮菜文化旅游节等展会之中,壮大我市红色文化产业,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交流合作机制。

乡村振兴新形势下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活力

农工民主党自贡市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城乡医疗均衡化发展,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得到较好提升。中共自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为此建议:以“转起来”为主线,一体实施短期政策性刺激和长期机制性构建,以“活起来”为导向,培塑多位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形态,以“实起来”为目标,重点提升基层临床医疗服务能力,回应群众健康需求,解决“放心就近就医”的问题。不回避“票子”,使医务人员工资待遇与当地县级医疗机构同等人员相当;储备好“人员”,落实基层医疗机构用人自主权;拓宽好“前景”,促进医疗资源有序流动,激发医疗机构动能,解决“安心服务基层”的问题。思想要再解放点,积极协同作为,大胆突破机制壁垒,优化资源,要“控增量、合存量”, 加大协同联动力度,解决“用心推进医改”的问题。

做强做优做大市四大国有平台公司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国资管理部门深入推进国有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在国投集团、城投集团、高投集团、水投集团四大国有平台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政策和环境的挑战。加快四大国有平台公司的转型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是未来的重要任务。

为此建议:市国资管理部门做好顶层设计,理顺管理机制,合理确定各公司战略定位、功能职责、市场边界;每家公司明确1-2个支柱产业引领示范,打造产业龙头企业,延链补链,集成发展,做到优化布局、错位发展、协同高效,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全面开展清资核产,做实做大资产规模,进一步夯实公司资产。按照实体化转型的要求,清理经营业务,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转型发展,做专、做精平台企业,进一步推进实体化发展。完善“三会一层”机构,落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制度,理顺企业管理机制;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市场化改革;以市场为导向完善科学考评体系,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经营。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人才选聘治理。

加快数字技术在我市农业领域应用

民盟自贡市委

目前,我市有各级现代农业园区30个,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数字技术实现了与“农业园区、种植业、养殖业、农机装备、产品价格”之间的“五结合”,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需加快数字农业建设,引领我市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为此建议:进一步优化农业数字化技术支撑体系,完善农业产业信息数字化采集与处置,构建共享运用大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培育一批规模较大的示范基地,以示范建设带动我市农业数字化应用;以重点项目打造我市数字农业品牌,实施以溯源“中国·自然贡品”数字经济平台建设为代表的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打响“自然贡品”区域公共数字农业品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实农业信息化队伍力量;加强与科研院校的精准对接,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校、高技术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选派优秀农业科技人员到数字农业发展先进地区和农业物联网技术专业公司进行研修深造,开展数字农业技术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信息员、基层农技人员数字农业技能培训力度,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加强中小学德育教育助推盐都未来工程

政协沿滩区委员会 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鲜明“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方针,不断深化立德树人,积极抓好“四个结合”,有力推动了德育教育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时偕行。但是,在“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家校社协同共育”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为此建议:持续深化德育为先理念,坚定学校教育正确方向,为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着力打造思政课教师队伍,强化新入职教师思政教育和教学技能培训,正确贯彻“双减”政策,持续整治“补课”乱象,开展师德师风督导,建立健全评价激励、准入退出等机制,切实抓好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发扬守正创新精神,充分借助线上线下平台和载体,分学年制定德育主题活动计划,确保德育教育有形有实;重视学生健康心理辅导,培育积极乐观意志品质;强化学校与家庭、社会组织的常态化、制度化联系,切实整合各方力量,为青少年文明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努力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助力“盐都未来工程”进一步落地落实。

加快我市水利设施建设

政协荣县委员会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自贡属于重度缺水地区,经过市委、市政府多年努力,现阶段我市生活生产用水处于基本平衡状态。但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增加,大部分城区水厂产能几近极限。如何从根本治水,仍是当前自贡建设“四个城市”、实现“四个高于”、作出“五个示范”、推动“六个跨越”面临的最直接、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问题和战略任务。

为此建议:下决心把境外引水作为解决我市缺水问题的治本之策,做好长征渠引水工程配套工程规划,专题研究沱江过境水源利用,争取开源调水引水。适度超前建设城镇集中供水工程,打造互联互供的城区环形供水管网体系,加快乡镇水厂重组整合,实施农村饮水达标提标行动,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构建以骨干为主、小型为辅、互联互通的农业用水保障体系,构建“塘池堰渠管”配套、“蓄引节灌补”结合的现代农灌体系,规划建设农业现代化灌区,大力支持乡村治水用水。健全供水用水节水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强化工业用水保障,支持企业节水改造,利用再生水生态补水,压紧压实河长制,大力推行科学节水补水。

健全“五位一体”投融资机制推动乡村振兴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乡村振兴既需要“五个振兴”的协同发力,更需要完善的投融资体系作为坚强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在农财投入、农贷支撑、农保保障、农担实力、农改活力等方面还可做一些有益探索。

为此建议:谋划包装项目,全面争取资金,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健全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农财”机制。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创新开展产业带动贷款,完善考核体系,健全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农贷”机制。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的农保产品体系,健全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健全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农保”机制。探索政银担三方深度合作机制、“五方分险”机制,健全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农担”机制。加快“三权分置”改革,尽快建立经营权颁证制度,推动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资产证券化。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健全涉农资产抵押质押融资平台,探索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破解资金难题。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