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沿滩区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放眼潮平两岸阔 奋楫争先向未来 ——政协自贡市沿滩区委员会2022年履职工作综述

来源:沿滩区政协             作者:徐茂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0             点击量:
    2022年是喜迎盛会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沿难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区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两区一城”奋斗目标,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在全省有声音、全市有品牌,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举旗帜  明方向  党建引领迈出新步伐


    区委书记刘军、区政协主席王丽陪同市政协考察组到沿滩镇人民村调研
始终把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政治根基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安排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扎实开展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协助区委出台《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贯彻落实措施任务清单》,为新时代沿滩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理论研究成果9篇,获省市表扬5篇,人民政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根”与“魂”更加牢固。
    持续深化党的建设。狠抓党的组织建设,新建政协委员活动综合党委,设立委员活动党支部11个。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联系政协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两个全覆盖”。区政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委员作用发挥更加突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中心  强服务  献计出力实现新突破


    区政协主席王丽带队到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川南新材料基地开展专题调研
    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工作主线,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贡献率。
    聚力拼经济搞建设。围绕市委、区委“三再”活动,领题开展“沿滩区产城融合发展”等5个课题研究,以产兴城增强产城融合新动能等建议得到区委采纳。聚焦重大问题、重点项目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专题视察,提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引进力度等建议,被有关方面转化为工作措施。围绕服务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建设,深入18户企业帮助协调解决用电、融资等问题,组织67名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参加川南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
    聚智“两区一城”建设。紧扣县域经济先进区建设开展工业园区建设等课题调研和建言协商,加快打造新型化工产业集群的建议得到市委领导关注和认可,《高效推进食品工业园建设考察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紧扣乡村振兴先进区建设组织农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视察和专题协商,提出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等建议7条。紧扣产城融合品质城建设组织沿滩城区产城融合发展等专项视察和议政性协商,提出加强项目培育促进产业集聚等协商建议,被吸纳转入工作方案。
    聚能助力“两个统筹”。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视察等课题调研,提出建立健全“医卫”融合发展长效机制等建议意见。助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等提案协商和专题视察,健全完善“双碳”人才培养机制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并报全国政协。聚焦财政难点薄弱点提出破解我区当前财政困局的建议,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被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整治专项视察和对口协商,提出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等建议意见12条,视察报告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聚识协商民主监督。将凝聚共识贯穿民主监督全过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民主监督议题协商,提出提升软环境硬实力等工作建议30条。健全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机制,对5个区级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收集反馈问题17个,提出工作建议35条。支持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16名委员参与行风监督、旁听法检两院案件审理,助推公正司法。

    会协商  树品牌  为民服务展现新作为


    全市“有事来协商”工作现场推进会到沿滩区永安镇召开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为民履职尽责,努力提升沿滩人民的幸福指数。
    服务民生主题鲜明。围绕教育热点,专题调研“双减”等工作,提出完善基础教育保障体系等建议意见。围绕就业、养老等难点,提出做大做强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遇等建议意见14条。围绕交通纾解、权益保障等堵点,提出完善制度化社会帮教体系等意见建议13条。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痛点,提出法治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等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并报全国政协。
    “有事来协商”亮点突出。打造“固定+流动”委员议事平台矩阵,建成村、社区委员工作室34个。开展常委会议政性协商、主席会重点协商、“小微协商”30次,提出意见建议106条,推动解决问题79个,兴隆花卉产业发展等10个案例入选自贡“有事来协商”经典案例,区政协荣获全省“有事来协商”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双助”活动成效显著。积极推动省市区政协委员联动履职,扎实开展领导示范点建设、委员实践基地打造和带头人培树,累计建成示范点6个、实践基地8个,协调引进项目16个,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550余万元,涌现出何焱等“双助”带头人12名,周富全、胡华以“农超直销”模式助农增收等“双助”实绩被省政协、直播四川等媒体深度报道,区政协荣获全省“双助”活动先进单位,得到省政协主席田向利等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凝思想  聚共识  团结奋进开创新局面


    区委书记刘军、区政协主席王丽带队到区政协书画艺术院参观考察
    始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奋进新征程汇聚强大合力。
    团结联谊持续巩固。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和主席会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制度,联系走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300余人次。推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团结奋进的基础愈益巩固。
    以文化人凝结心灵。制定《政协文化文史五年专项工作规划》。编印《追寻红色足迹,再现沿滩记忆》本土红色书籍,创树“因盐说画”“墨香政协”“笔尖寻迹”“追忆盐道”工作品牌,举办《颂伟业喜迎二十大,守初心翰墨绘新篇》书画展等文艺活动6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等政协委员送文化、送艺术下乡活动,扛起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责任担当。
    宣传交流扩大共识。积极争取省市政协莅区调研,对接重庆黔江等17个异地政协来区交流,做好沿滩发展的宣传员和对外交流的牵线人。组织委员视察园区发展、城市建设等成效,增强委员投身沿滩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四川政协报、自贡电视台等省市媒体刊载政协工作、委员事迹120余篇,进一步传递政协声音、展现委员风采。

    练内功  强素质  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


    沿滩区政协开展庆“七一”委员诵读活动
    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高质量履职的重要保障,努力作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夯实履职基础。建立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规则等8个制度,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工作规则等7个制度,推动政协履职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创新推行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出台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委员履职考核、激励保障等工作体系,推动提案办理、调研视察、理论研究等工作实现量质齐升。
    厚植书香底蕴。丰富“书香政协”建设载体,搭建“政协书房”“委员书吧”等23个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依托“政协讲堂”举办“人人都来讲政协”“委员诵读”等主题读书活动,举办“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建功新时代”委员诵读活动等12场,分享委员读书心得200余篇,向委员推荐赠阅书目30余套,涌现出张晓娟等全市政协优秀领读员,实现了学习与履职齐头并进、读书与实践相得益彰显。
    激发履职活力。委员争先履职担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持续聚焦民生关注中,提出集体提案3件、委员提案95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6篇、省市采用4篇;积极投身“委员建功引领”行动,立足自身岗位和委员职责争当先进典型、奉献“双岗位”,最美“逆行者”晏易容、“农村致富带头人”龚全昌等27 名委员荣获区级以上表彰。政协干部务实作为,在调查研究、服务委员、联系群众等岗位实践中,创新履职、增长才干,展现担当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东风吹来满眼春,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的起点,在中共沿滩区委的领导下,沿滩区政协将组织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着眼团结之本,弘扬民主之风,履行协商议政之职,担当有序监督之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沿滩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