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沿滩区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我的读书感悟

来源:自贡市沿滩区政协委员             作者:李长城             发布时间:2022-08-23             点击量:
感于年龄的增长,虽说还没有严重到进入中年危机的局面,不过一直以来,确实认真思考如何在更好的完成工作的同时,寻找到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点。
特别是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一点点的去适应,逐步去体验用心读书的过程,习惯认真思考的状态。
刚开始在网上寻找各种各样的激励方式,在线下进行各种尝试和磨合。比如说坚持每周制定计划,执行每日将所思所想写出来,整理在笔记本上。当然,为了获得更好的结果,更是不断树立目标,一路走过来,平衡点便是:一周或两周读完一本书,并写出一篇读后感。
有人说,读书,很简单,捧起来,一页一页的翻下去即可。表达的有道理,不过不全对,描述的更准备的说法是——读书的动作,而读书的内涵却是没有能够领会到。
不同的人,同时阅读相同的书籍,结果却不尽相同,甚至差异很大。又或者,相同年龄的孩子,在同一间教室学习,半年后,取得的收获,总有这样那样的差距。世界上,更为神奇的同卵双胞胎,起点算得上是无限接近,而最终的结果依然会走上不同的道路,当然,中间不全是读书而造成的,不过,没有人能够否认,读书的作用吧。
产生的原因何在呢?
效率不同,理解的层面和角度不一致。差异化的不同,在方法论上,可以得到更好的解释。
在前人总结的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拆解下,方能体验到更深入的理解,体验到更多的快乐。
第一、带着问题去读书
在我们现有的理解能力之下,时间轴一直向前延伸,暂时不可逆,应该属于共识,而不管个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追求,差距有多大,时间总是属于个人的私密财产,甚至在至亲之间都不可能进行传递和交换,过去了也就过去了。
如果带着问题去读书的话,可以说能够更加快速的去寻找到书中隐藏的价值,也就是提高了单位时间的效能,从另个角度来说,算得上是节约了时间。
带着什么问题合适呢?
建议:从推荐中了解主要的内容;从序言中寻找最感兴趣的部分;翻过一遍后,思考此书对自己产生的冲击和带来的影响;罗列书的优劣点在何处。
第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看到喜欢的地方,不妨采用折页、划线等方式进行区别,不太长的句子,也可以记录在单独的笔记本上。
在阅读的过程中,内心的心思和动静,更应该成为记录的材料,几个词语、一两句话,点点滴滴的,最终汇成小溪,流动起来,也便有了温度。我以前喜欢看电纸书就是kindle,因为便于携带,但后来放着吃灰了,因为不便于作笔记。
更为重要的是,在记录的时候,灵感脱离了脑海中抽象状态,转化成为笔端输出的字迹,一进一出,更容易将其理解和消化,此外,也算得上是印象的加深。
第三、适当的方式,事半功倍
阅读有技巧,依据书籍内容的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开展和进行。
对于知识类的书籍来说,可以将书中的关键知识点,一一罗列在纸上,并通过内在的逻辑和脉络,有意识的进行分类。就像在在广袤的原野上,紧紧把握住方向和道路至为关键。
对于故事类的书籍来说,将故事中的时间节点和人物关系,一一对应起来,以此为主线来进行故事的拓展,可以说,记得牢固是其一,还能够发挥出更有趣的故事,拓展思路,活跃脑细胞。
对于业务类的书籍来说,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起来,方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学以致用,绝对可以带来满足感,提升幸福指数。
总的来说,人是感情动物,没有哪一个,喜欢失败,在实践中,及时出现的小甜蜜,可以抵消止步不前的意识。沿着自我指导、行动目标、想象目标达成时的样子,逐层递进下去,更好的体会读书的快乐。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