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沿滩区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情怀——读任正非《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有感

来源:沿滩区政协             作者:刘小玲             发布时间:2022-07-15             点击量:
    最近读了一本书,是关于任正非的《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脆皮老师曾经说,企业家他只喜欢评价任正非,曹德旺,也为俞敏洪写过一篇文章。我不是局中人,对于知名企业家的了解只是从电视,报刊杂志或者网络上,如果没有华为手机,我可能跟大多数人一样,对任正非这个人不可能有什么深入的了解,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非常低调的人,网络上关于他的报道屈指可数,直到现在华为公司都还没有上市,我想,如果华为上市,有可能赶超A股大佬贵州茅台,因为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竞争力,任正非所代表的中国优秀企业家的精神和情怀,是绝大多数企业及其创始人都难以企及的。
    他1944年出生于贵州一个贫困山区的小村庄,因为父母对知识的重视和追求,他一直坚持学习到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基建工程兵,1987年迫于生计筹资2.1万元创立华为公司,那一年他已经43岁。迟到的出发让任正非有了更加成熟的思想和更多的“惶恐”,在泡沫化严重的年代,只有“惶者才能生存”,他不断借鉴国内外大公司的成功经验,带领华为员工艰苦奋斗、披荆斩棘,历尽艰难困苦,使得华为一次次安然的度过难关,直到现在,华为的“垫子文化”还在被传承和发扬。
    他善于用作战思维引领“商战”,在黑暗中凝聚力量前行,在很多场合有很多重要的讲话都深入人心,比如“烧不死的鸟就是凤凰”“板凳要坐十年冷”“治大国若烹小鲜,成大局要做小事”“做人像山,做事像水”等等。2014年,华为跻身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如今,它已经是一家著名的国际化大公司,它的发展,牵动着国人的目光,也引领着世界的潮流。“岁月铸诚信,修身赢天下”,这是任正非作为一名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和家国情怀,没有这种信念的支撑,就不会有华为如今的荣耀和辉煌。
    情怀是一种深刻的情感,它意指高尚的心境、高雅的情趣和宽广的胸怀,有情怀的人是有远大理想且目标坚定的人,他们无论遭遇多大的困难都能够坚持不懈始终如一。
    俞敏洪说,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另一种是成为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到泥土中间,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当你长成参天大树,在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够看到你。正是因为有种子的情怀,他才能够在新东方退场落幕中,信守合约,不拖欠工资,捐赠爱心,就算已不在江湖,江湖也依然为他保留着返场时的荣光,毕竟一个久站C位的人能有侧身让贤的胸襟,永远不会落到大亏大败的境地。
    对于我们普通人,无论你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过着怎样的生活,都应该具备或者培养具备应有的情怀,如果没有情怀,你会浮华急躁、焦虑困惑,看不到清晰的远方,领略不到一路的风景,享受不到付出给予的馈赠,当然也体会不到成功的喜悦。
    任何一份事业,都需要有情怀的人来担当作为。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