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荣县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荣县政协举行陆游诗词诵读会

来源:荣县政协研究室             作者:荣县政协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5-09             点击量: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连日来,荣县政协召集县文广旅游局、县档案馆、县文保中心、县作协等单位人员和部分政协委员,举行陆游诗词诵读会

“位卑未敢忘忧国”“一身报国有万死”“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那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的传世名句,通过朗诵者抑扬顿挫的声音,在现场依次呈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爱国诗人陆游为精神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踏实做事,把党的奋斗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为全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陆游的诗词是史诗性的写作,将自身命运置身于时代,书写个人的生活经验和历史巨变。陆游在所到过的地方留下很多佳作,这些佳作又与那个时代有着紧密的联系。陆游摄政荣州时,因在其《入荣州境》里有“其民简朴士甚良、千里郁为诗书乡”的名句,2004年12月25日荣县被中国诗歌学会“中国诗歌万里行大型文化工程”首个命名为“中国诗书之乡”,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亲自授牌。从此,荣县作为诗书之乡的美名就随着大诗人陆游一起声名远扬。

我最喜欢其民简朴士甚良、千里郁为诗书乡’这句诗。荣县政协秘书长朱和能指出,陆游在荣州历时七十天其间创作诗词三十首。尽管这些诗词在陆游一生的创作中占时短数量少,但是在题材内容、思想情感等方面却十分丰富,有着荣州这段时间、这种经历和处境下的独有而特殊内涵。

陆游赴荣州任,游览了荣州名胜古迹,也将这些美景展示在世人面前大佛之东山后,留下了诗句“来朝日出春风动,更看青天万里开”;清游啸台仙穴讲教洞)寻花后,留下了诗句“啸台载酒云生屦,仙穴寻梅雨垫巾”;晚登横溪阁后,留下了诗句“楼鼓声中日又斜,凭高愈觉在天涯。空桑客土生秋草,野渡虚舟集晚鸦”;深入龙洞后,留下了诗句“呀然一岫惊倒人,空洞坡陀三百尺”;探险虎洞后,留下了诗句“洞中有虎何猛烈,牙如利刀爪如铁“临去画楼频倚,何日重来此”“惟有断鸿烟渚,知我频回顾”等等

荣县政协副主席陈永禄赞叹,陆游一生勤于创作,才气超然,其作品内容之丰富,风格之多样,数量之宏大,异常显赫,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存诗9300多首,是我国现有存诗最多的诗人,对中国古典文学与优秀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贡献。他那一片赤诚的爱国情怀和矢志不渝的崇高品格,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近日,荣县政协还编印了《政协委员理论学习与履职工作手册》赠送给每名委员、政协工作者。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