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荣县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委员读书丨鞋 的 演 绎

来源:荣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荣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3             点击量:

出生于60年代的我,很快奔六十岁了。从懂事以来的这50多年,我经历了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感受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了计划经济年代农村集体生产按劳分配,实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温饱问题的新变化,更是感触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各族人民唱着《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开创祖国新局面富起来的强劲动力,足以感受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尽所能参与竞争,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祖国强起来,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的大好时代。

70年代的农村,家中奶奶年长就烧锅做饭,父母是主要劳动力,犁田、扎水、挖地、深耕、播种、收割,挣工分分粮食。父母生我们五姊妹,我在家中老二,由于历史变革上演的“刮五风”,我家受牵连,父母生活受到影响,所以,大姐比我长9岁,老四、老五是弟娃。

那时也许是农耕的需要,几乎每家都养着一头牛,也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经济开支,也会养3至5只羊,也要养3至5头猪,养鸡是必不可少的,这养牲畜比养人多的状态,自然知道我们除了读书的主要任务了,割猪草、牛羊草,放牛、放羊。

那时母亲干农活之余熬夜加班,拆破旧的衣裤,有时也向同队一位在臭水河煤矿上班的表叔要一些牛仔布面料,利用天气好的时候打“平壳”,用于做鞋,每年春节前每人能做到有一双新鞋,连同上一年没有穿烂的鞋轮着穿,那时麦子、苞谷、红苕、高粱及所有瓜类南瓜、冬瓜、黄瓜等都是人吃了由于我家所处地理位置,水田少,因此种的水稻少大米就少,平时每天中午吃的饭就要加粗粮,只有过年大年三十才能吃一天的白米饭。大冬天的去上学,哪怕打霜落雪备上一个“火笼”,装上烧柴锅后的木炭,把布鞋装在书包里,赤着脚走六里路到村办学校,脚已冻得像仔姜,紫红紫绿的,到了教室先把脚烤热和,那种感觉就是麻木甚至有些痛,将脚烤暖和了再穿上袜子和布鞋,那时家中父母根本无剩余的钱为自己孩子买胶鞋,几乎所有的农村家庭都这样。

可父母偏偏遇上了我这个“不争气”的女儿,由于上山割草,怕石子磨脚痛,怕踩着刺巴刺脚,还有就是背着草从邻居表叔屋侧边过,总怕踩着鸡屎、牛屎、狗屎,怕脏,所以不论天晴下雨我都会穿上母亲给我做的为数不多的布鞋,一开始母亲就提醒要节约穿鞋,打光脚板出去干活,我就不听话,然后把布鞋丢在背筐里背出去再穿上,后被母亲发现了,再次警告后我又悄悄把鞋放在背心里出门后又穿上,遇着下雨天回家又被发现打湿了,母亲就开始骂我了,“看着你光着脚出去,怎么又穿上打湿了的鞋回来?看你晚上洗了脚穿什么?”骂得重的是“莎牛,看你长大了有能力你就穿,没有能力你就不穿”父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不会说一句话。

时来运转,1983年7月我因被招工到粮食系统工作,第一个月领了36元的工资,领到工资手发抖。加之我大姐在村办茶厂上班,可补贴一些家用。上班后买了第一双能避湿稍带洋气的胶鞋,我心头十分暖和与兴奋,后来的日子知道家里父母苦,每月支持家里10元钱作为补贴。

我们这辈人也心累,虽然父母辈他们养育我们苦、累,但由于生育的子女多也管不了那么多,子女中考起了大学、中专,招工上班的有了工作后,成家立业方面一概不管了。家在农村的子女或多或少恐怕还要管一下。我参加工作后父母对我的引路就是没有入党就不要耍朋友,后耍了朋友结婚后,对我最大帮助是父母给了我1.5方木料,叫我们自己出工钱做了一套家具,买房子,养女儿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了,经济上就不那么宽松地过着好于父母的日子。女儿成家时,由于时代背景不一样可按揭购房,我们也像其他做父母的一样,支持女儿他们买房。但不论如何,近二十年来穿鞋的事不成问题,什么四季鞋、凉鞋、运动鞋、长短靴,样式花样翻新。母亲在世时,大姐偶尔开玩笑说现在穿鞋不挨母亲骂了。

年近六十了,现在我就喜欢穿“意尔康”品牌鞋子,春天、夏天、冬天想买就买,进店想换就换,由于一直以来的节俭,我没有去高攀品牌,但“意尔康”品牌鞋子,一双四百元左右,对我而言,已是十分享受了。现在,疫情扰民,世界不宁静,气候异常,随时都可能有天灾发生,国难当头,我除了享受天伦之乐,还得倡议节俭过日,忧国忧民,共同努力,驱除疫情,共建和谐,为祖国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