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荣县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委员读书丨学习“两个结合”汲取履职前行的文化力量

来源:荣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荣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6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走上这条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内在的基因密码就在这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基因。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理直气壮、很自豪地去做这件事,去挖掘、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指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启示,也是取得百年辉煌成就的密钥。

作为一名人生过半、当了19年的政协委员,从生在荣县大山里的农村娃打小崇拜乡贤用毛笔写字、“渴望”多读书以跳出农门,到坐在机关转岗移民、文字、报社、理论等工作,“被迫”缺啥补啥式读书以写好“作文”(特指机关文件、讲话、报告的统称,与文学、评论等无关),现如今又到了政协委员读书的时候,才疏学浅(甚至都谈不上)、老眼昏花而伏案再读书,确实有点“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觉,动力何来、方向何在、目标有没有?这是几个很有必要“自问自答”的现实问题。

也仅仅是因为政协委员读书写心得这一工作,才回想起读村小时写的第一篇作文的开头就是“在英明领袖的领导下”,从村小考入区重点读初中、县重点(国家级示范)荣县中学读高中算是很幸运了,但是高考作文写成了“杂文”而失分不少,从荣县跳出农门到重庆读书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被语文老师课堂提问“高考总分不低、为啥语文分数不高”我回答“作文写的是杂文、也许是写跑偏了题成也作文,败也作文。

2022年初虽已是重回政协工作,仍走马观花翻阅了一下同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朱丹枫的《心耘书香》(上海人民出版社)、云南省作协主席范稳(荣县人)的《太阳转身》(人民文学出版社)和《赵熙》(主编陈代星,四川出版集团、四川美术出版社)、《黄宗壤书陆游荣州诗词》《千年古县荣县记忆》(荣县政协编,西南交大出版社)、《荣县旧志通编》(编委名誉主任谭继和,总纂刘平中,四川大学出版社),悉知“荣地在《尚书·禹贡》中为梁州之域、相传为黄帝之子青阳的封国”;赵熙认为“书贵脱俗面有雅韵、故学书必先自读书始”,其书法浓烈的书卷气中蕴含着读书人风骨和丰厚的学识与文化底蕴的内核“盖由学养脾气使然”;赵熙与乌尤寺住持传度大师相交甚契,犹如苏东坡与佛印之谊。这当属荣县的文脉文史文化范畴,亦是一名政协委员从读书、作文到再读书的一次启蒙。

今年9月30日,“翰墨荣州·礼赞中华——荣县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篆刻作品展”在荣县举行,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蕴瑜及副主席郭聆、白再三、龚刚、吕其正、杨廷坚和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政协原常委)张跃进、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徐祥麟等,或携作品参展、或现场书画。国庆期间,在四川美术馆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四川省机关干部职工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绘画展厅入口左右第3幅分别为两名荣县人张跃进、余剑宇的作品,第1幅是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主席梁时民的作品;10月12-13日,梁时民与同为中国美协会员的张跃进、姚叶红(省美协副主席、成都市美协主席)及周平、黄芸芸、毛凯锋等应邀在荣县举行交流创作笔会。这是千年古县诗书之乡玉章故里呈现的文化盛宴,有感于此,集文史展陈、委员读书、书画创作、联谊交流于一体的“书香政协之家”也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可以说,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要解决的,从本质上讲就是“时代化”问题;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所解决的,从根本上讲就是“中国化”问题,是要通过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气派、中国风范、中国味道。说到底,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就是人类文明新形态。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政协委员走在新时代新的赶考路上要坚持做到“两个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强化担当,站高谋远,立足政协工作岗位职责,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局,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化于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政协工作各项任务上来。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