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荣县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委员读书丨葫芦兄弟大战荣州

来源:荣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荣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量:

四川荣县,古称荣州,因境内有一山名曰荣德山而取名。据《嘉靖四川总志——荣县》记载,此山在“荣县东北四十二里,其高插天,一名老君山。山有仙人修道石室二十四所。”当地人习惯称老君山。山不高也不大,却很陡峭,现存古迹众多。在山的西南面,有一古洞,人称“神仙洞”,据说是太上老君炼丹时居住之地。山上太上老君及侍者力士摩崖造像保存完好。

相传太上老君奉玉帝之旨四处仙游,寻找长生不老之药。至荣德山,发现这里云雾缭绕,花果飘香,似人间仙境,尤其盛产茶树,风吹日晒霜打而不枯,经数千年生长也高不过人膝。四季采叶泡水,可生津止渴,提神醒脑。茶果拇指大小,绿里透红,油亮晶光,终年不落。遂采摘茶果与八十种药材配伍,于荣德山上修炉炼丹,经七七四十九天,终成正果,取名员木归真丹。太上老君立刻携丹骑青牛而去,回天庭复命。

茶果里含有油脂和水分,用之炼丹时产生大量的油烟和水汽,一时间荣德山上炊烟袅袅,雾气腾腾,随风西去。这油烟较轻,远飘到荣州城西北地区,水汽稍重,近飘到城东北地区。油烟和水汽沾仙带灵,遇山阻隔,便落地生根,天地合一,分别长成了两棵六、七米高的树。长在西北方向的树叫油茶树,树上结了一对茶果,像葫芦,大家称之为油葫芦兄弟。长在东北方向的这棵树叫水柳,树上结了一对水果,也像葫芦,大家称之为水葫芦兄弟。

油葫芦兄弟和水葫芦兄弟可以说是油水不相融,在百姓中也是截然不同的口碑。油葫芦兄弟乐善好施,经常将葫芦里的茶油倒给山野村民食用。只要晚上将碗放在窗台上,点亮一盏灯,就表明这家人没油吃了,油葫芦兄弟就会前来将油倒进碗里。这里的村民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却长得油光水,特别是村姑更是粉红如花,至今都还有这样的说法,四川美女多,自贡是个窝,荣县起梭梭。而荣县现在依然使用油灯来祭奠亲人而不用蜡烛,就是当初为纪念油葫芦兄弟而流传下来的风俗。那水葫芦兄弟呢,可是臭名昭著,无恶不作,满肚子的坏水,将葫芦子里的水咕嘟往外倒,引发洪灾,淹没庄稼,冲毁房屋,日久天长,在荣州城东北方向冲刷成了两条河,一条叫梧河,一条叫桐河,两条河城东北五公里处汇合而成梧桐水,人称双河口,现建有双河水库。一遇水葫芦兄弟兴风作浪,荣州城北便是一片汪洋。油葫芦兄弟抗洪救灾,漂浮在水面,游来游去,将村民驮送到高处。油葫芦兄弟还在荣德山顶挖了一个水池,将山下低洼处的洪水吸入腹中,再爬上山吐进池中。池子满了,油葫芦兄弟只得往西找到两处山崖吐水。为避免水流湍急,淹没下游地区,油葫芦兄弟只好慢慢吐水,涓涓细流,日久天长,在荣州城西北方向形成了两条小溪,一条叫梧枫,一条叫寿水,两小溪在城西北一公里处汇合而成东川水,人称双溪湖,现建有双溪水库。

东川水和梧桐水在荣州城里汇合而成旭水河,所以荣县被称为荣山旭水。

眼看洪水即将被油葫芦兄弟吸干分流,水葫芦兄弟又把肚里的水吐出来。荣德山以西一直水患不断。油葫芦兄弟忍无可忍,遂用火攻,将肚里的茶油喷出来点燃,一团团火球滚向水葫芦兄弟。水葫芦兄弟随即齐施法力,吐水如注,将火浇灭。水火不容,双方火来水往,大战三百回合不分胜负。水被烧成了蒸气,升到空中,又引发阵雨。油葫芦兄弟不忍百姓遭殃,只好偃旗息鼓。

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水葫芦兄弟是太上老君炼丹时留下的祸根,也只有太上老君能收服。可这太上老君远在天庭,凡间的事并不知晓。油葫芦兄弟道行不深,法力不足,无法腾云驾雾上天告玉状。左思右想,油葫芦兄弟想出了一个飞行方法。

葫芦兄将肚中的茶油全部吐给葫芦弟,只剩下一个空葫芦肚,将葫芦口向下,并用铁链将葫芦弟吊起。葫芦弟在下面喷油点火,燃烧发热,这样葫芦兄空葫芦内的空气被加热后密度变小,质量轻于葫芦外相同体积的冷空气,于是葫芦产生浮力不断攀升。历经七七四十九天,终达天庭朝见太上老君,向其控诉水葫芦兄弟滔滔罪行。

后来,世人根据这个传说发明了热气球。

太上老君闻听水葫芦兄弟如此作恶,勃然大怒,深感一时疏忽,对不起荣州百姓。太上老君从天而降,踏立荣德山峰,拂尘一挥,将水柳树连根拔起,抛向天空,又重重地摔在荣德山刀斧一样的山尖上。水葫芦兄弟双双肚破身亡。肚里盛不了水,再也无法吐水成灾了。

水柳树虽然根被拔掉,但其残枝败叶被雨水冲到河里,在河边泥堤又复活成树,人称杨柳。这杨柳有两大习性,一是喜水,有水性杨花之说,二是极易成活,只要摘取枝条插栽即可。如今的旭水河岸杨柳依依,枝条细细却无果实。

水葫芦兄弟被摔成碎片之后,随雨水冲到河中,飘零在水里,变异成了一种浮水植物——水葫芦。这水葫芦依然恶性不改,盘根错节,恣意生长,封锁水面,挡住阳光,破坏食物链,导致水下植物和动物死亡。现在的旭水河流域,政府每年都要组织人力打捞水葫芦。

油葫芦兄弟为民除害,深得荣州百姓爱戴,得以繁衍生息。现在的荣县西北地区有成片的油茶林,总面积达二十多万亩。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