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荣县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委员读书|时代各不相同,青春一脉相承

来源:荣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荣县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量:

“竹安弟:友人告知我你的近况,我感到非常难受…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这是解放战争时期,我们自贡革命烈士江竹筠在牺牲前写给表弟谭竹安的托孤遗书。那一年,她年仅29岁。从这封遗书中,我们不仅看到了舐犊情深的慈母大爱,更看到了那个年代的青年干部为革命理想赴汤蹈火的坚定信念和为人民解放万死不辞的英勇气概。

革命年代,像江姐这样一心为国家和人民的青年干部还有很多,中国共产党创立早期领导人陈延年、陈乔年,中华民族抗日英雄赵一曼等等,他们有着相同抱负和志向,在那个黑暗动荡的年代做出了向死而生的选择,他们向着光明和真理踏上了求学救国之路,又踩着血水和泥土相继奔赴刑场,最后,他们生命大都定格在了风华正茂的20几岁。他们无惧生死,走过漫道越过雄关,用铁锤砸碎黑暗,用镰刀收割光明,硬是在暗无天日的长夜中开辟出了一个民族的未来。

时光流转,百年后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新一代青年干部手中。都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生活不可谓不滋润,于是 “垮掉的一代”“问题一代”“网络土著民”等负面标签和帽子先后扣在80后、90后甚至00后身上。可事实当真如此吗?在国家危难之际、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我看到他们在和新冠病毒殊死较量的战场上,昼夜不停地抢救生命;我看到他们在贫穷落后的大山里,为了脱贫攻坚事业挥洒青春汗水;我看到他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把清澈的爱刻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中。

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青年干部,他们没有高大的身形,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更没有让时代铭记的丰功伟绩,他们只是疫情期间下沉村社区的党员干部;是走街串巷的外卖小哥;是默默耕耘的辛勤园丁……但是他们都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靠双手打拼未来,用奉献回馈社会。

够了,足够了。这些足以向世人证明,时代虽各有不同,但“捐躯为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情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鸿鹄之志却在我们青年干部中一脉相承。

每一代青年干部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和祖辈相比,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乱;和父辈相比,我们没有忍受过饥饿,但新时代的我们爱国、自信、敢想敢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干部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没有人永远是青年,但却永远有人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敢立“青云之志”,乘好“时代之风”,努力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干劲,敢叫日月换晴天的雄伟气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驱动新时代中国巨轮驶向远方彼岸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