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政协欢迎您!            今天是

    首   页 | 政协领导 | 同心共建 | 委员名录 | 领导讲话 | 政协要闻 | 区县政协 | 界别活动 | 专委工作 |         提案公开 | 公示公告 | 制度建设 | 大事纪要 | 政协全会 | 政协文库 | 书香政协 | 社情民意 | 自贡文史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分站点/ 富顺县政协委员会/ 政协要闻/

站内搜索:

顺应创新发展时代潮流,探寻中学创新人才培养途径 ——读《一个真实的创新中国》有感

来源:富顺县政协             作者:周玉良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量:

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创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国防大学政法学院吕红波教授撰写了《一个真实的创新中国》,本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健全军民融合创新机制”“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和“依靠改革加快释放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集中阐述了创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我们的先人们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在 5000 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我们的先人们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在天文、算学、医学、农学等多个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影响深远、贡献巨大,也使我国长期居于世界强国之列”。近代以来,由于闭关自守、抱残守缺,中华民族在科技革命和现代化的大潮中渐行渐远,成为西方列强奴役压迫的对象。新中国建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重整行装、奋起直追,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然而,“我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着眼新要求,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创新是国运所系、形势所迫、大势所趋,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决定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要同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把人才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谋划,大力集聚创新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促使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我国创新发展相适应相协调。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发展已成为当今中国的历史潮流。我们中学教育工作者应该顺应潮流,守正创新,努力探寻中学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可行途径,为高等教育阶段创新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更新教育观念和管理制度,提供创新人才培养保障。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需要,中学阶段秉承“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顺应时代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以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充分发挥基础教育的基础性优势,建立多元化的综合培养体系。注重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做到基础牢固,思维发散,兴趣广泛,学习自觉,个性张扬,心理健康,行为规范,从而为高校输送优的生,为国家培养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

同时,将新的教育观念融入学校的管理制度之中,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来消除创人才培养所存在的障碍确保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如在教师工作量考核等方面,对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由原来的仅局限于教学工作量的考核,延伸到对创新人才培养效果的考核。

科普科创活动为载体,释放学生创新创造活力。通过选拔中学生参加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蒲公英”计划、航天科普活动、水科技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少数具有创造性潜质的中学生参加高校科学夏令营,进入高校实验室参加课题研究,以及聘请高校专家参与指导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培养中学生的科学探索兴趣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拓宽基础教育阶段创造性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潜质,依托学生的兴趣发展及其个性化的认知风格和独特的思维视角,激发学生对事物的广泛兴趣和敏感性,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为学生未来成为创型人才奠定基础。

各类课外活动为主渠道,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中学要高度重视社团、选修课及课外活动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把社团、选修课及课外活动纳入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使创新教育落实到教育的各个环节之中。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和新课改的推进,“双减”“五育融合”等政策的实施,开展社团活动、选修课及课外活动,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创造各种可能性和发展空间。

以课堂教学改革主阵地,重塑学生创新主体地位。在创新人才培养中,首先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创新型人才在创新之路上需要的不仅是自身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他人的正确引导,中学阶段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奠基阶段,教师要做好引路人,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引导和及时地矫正,避免创新行为误入歧途。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也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最重要阵地,教师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适应学生发展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小组合作、情境设置、案例讨论课堂教学模式,发挥学生创新主体地位,这样才能为培养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创新是动力之源,科技是重要支撑。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自觉把创新精神贯穿到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全过程,努力探寻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能力,夯实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更好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Copyright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贡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蜀ICP备07008122号-1

联系电话:0813-2205578 政协信箱:zgzx@zgzx.gov.cn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滨江路4号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